IMF原副总裁约翰·列普斯基:全球经济在未来几年内将保持平缓增长

【2023-12-1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彦琳

 

12月8日,IMF原副总裁、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约翰·列普斯基(John Lipsky)在2023滴水湖新兴金融年度大会上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尤其是发达经济体。由于欧洲央行采取货币紧缩政策,欧洲经济可能会极度放缓。全球经济在未来一年或者未来几年内将保持比较平缓的增长。

约翰·列普斯基表示,全球金融危机以后,G20体制发挥了重大作用。这一机制在一开始有四个主要目标:一是阻止经济下滑,恢复全球增长;二是恢复和改革国际金融体系;三是停止或阻止新的贸易保护主义措施,促进贸易自由化;四是为了改革国际金融援助。

“但这四个目标并非都取得了成功。”约翰·列普斯基坦言,没有一个G20成员忘记个人利益,但他们也意识到,如果想要成功,需要一起携手行动,他们也确实阻止了进一步的经济衰退,取得了全球经济增长。但是随着新的贸易保护主义兴起等诸多因素,这一机制的作用正在减弱。

未来国际金融体系有哪些改善空间?约翰·列普斯基认为:第一,各国在统一银行监管规则方面取得了进展,但是过去几年随着非银行金融机构和中介机构的急剧增长,针对这些机构没有达成有效的国际协议;第二,过去多边开放银行把重点更多地放在个别国家的个别项目上,如何着手解决全球公共问题仍是未来要面临的挑战。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