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6期沙龙,盛洪演讲“腐败的制度原因与解决方案”

【2014-08-29】

    201482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教授盛洪先生在96期发展沙龙上发表演讲,题目是“腐败的制度原因与解决方案”

    盛洪先生认为中国的腐败有三个特点,第一,是非常普遍;第二,腐败的程度比较高;第三,腐败的起点非常低。这样的腐败,很大程度上缘于系统性的制度问题。第一,权力缺少监督和约束。官员的财富无需公示,传媒和公众在揭露腐败现象时也可能会受到压制。第二,权力的错误配置。集中表现在行政部门直接干预市场的权力、政府土地配置的权力、国企垄断的权力等。第三,官员的聘用、选拔和晋升制度出了问题。第四,官员群体中存在短视、粗鄙、没有价值理想的亚文化。
     他的建议是,改变导致贪官产生的制度环境。第一,建立一个有效监督和约束权力的制度,要有全方位的监督,包括公众传媒和民众的监督,也包括中纪委、人大和其他的监督。第二,要取消不当配置的权力,包括不当的行政审批权、侵害农民土地产权的政策和国有企业的垄断权。第三,要使官员认识到,从长远看,不合理的制度其实对官员群体是不利的。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