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7期沙龙,夏斌演讲“当前经济困境和对策”

【2014-09-29】

    2014年9月29日,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名誉所长、国务院参事夏斌先生在第97期发展沙龙上发表演讲,题目是“当前经济困境和对策”。
    夏斌先生认为,未来出口拉动GDP的可能性已经很小了,提高消费也很难,而制造业全面产能过剩,基础设施建设也不可能维持前几年的高增长,因此,要保增长,房地产投资是关键的一招。尽管中国经济存在很大的问题,但从政府大的实力来说,中国经济是没有问题的,同时也不能盲目乐观。为了防止系统性风险,中央政府要从最坏的打算入手,做好准备。夏斌先生的建议分四个方面。第一,要坚决维护银行体系安全,防止经济突然崩盘。中央银行要采取措施,发出明确的毫不含糊的稳健货币政策的信号,确保整个金融体系有稳定的流动性支持。第二,一旦出现市场上抵押物的大幅度贬值,可以宣布采取紧急快捷原则。第三,当房价出现断崖式爆跌的时候,应该允许各级地方政府用棚户区改造资金去买房。第四,当银行不良资产增幅加快时,应该采取紧急措施,提高银行自主核销不良贷款的最高限额。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