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1期沙龙,吴建民演讲“2014年我国的外交”

【2015-01-13】

     2015年1月13日,原中国驻法国大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建民先生在第101期发展沙龙上发表了题为“2014年我国的外交”的演讲。
     吴建民先生认为,在回顾2014年的时候,我们需要从这一年发生的事情当中来吸取三条启示。第一条启示,要顺应历史的潮流。邓小平同志当年洞察了时代主题的变化,他反复讲一个观点:当今世界面临两大问题,一个和平,一个发展。当今时代的主题不是战争与革命,而是和平与发展。今天世界面临的问题,依靠战争解决不了。21世纪,美国打了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付出了巨大代价,但都没有好结果。我国之所以发展得好,就是因为我们顺应了和平发展共赢的世界潮流。
     第二条启示,要胸有全局。当今世界有三个中心。第一个中心,局部战争、冲突、仇恨的中心在中东和北非。第二个中心,全球金融危机的中心在欧洲。第三个中心,全球经济增长的中心在亚洲,特别是东亚。这个地方拉动了全球GDP的增长,东亚没有一个国家不珍惜这个地位。全世界也没有一个国家把破坏亚洲为全球经济增长中心的地位作为自己的政策,因为亚洲的增长是全球的需要。
     第三条启示,中国人现在一定要明确,我们最大的利益是什么。我们应该清楚,发展是硬道理,保持发展势头是中华民族在21世纪最大的利益,其他都是第二位的。要保持发展势头就必须保持开放的势头,中国一关门就无法发展。我们不能低估封闭的惯性。为了封闭,有时候会出现一种舆论,就是夸大外来威胁。我们对国家面临的安全形势要客观估计,实事求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我们时代的潮流。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