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未来”2015年第1期 Olivier Blanchard:世界经济展望:趋势和影响

【2015-01-21】

      2015年1月21日,基金会举办了“中国经济未来”系列座谈会2015年第1期,由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尔·让·布兰查德(Olivier Jean Blanchard)作题为“世界经济展望:趋势和影响”的演讲,会议由徐明棋先生主持。
      布兰查德先生认为,世界经济正在发生变动。好消息有二个,第一,油价下跌,主要针对所有进口国和主要经济体。第二,汇率调整,并将继续在主要货币美元、欧元和日元间发生。坏消息也有二个。第一,2014年的数据更令人失望。第二,当国家意识到潜在增长下降时,投资将减少,不仅现在减少,之后也会减少。
      对于美国经济的复苏,他认为能有多强,便有多强。因为来自政策的后遗症已大部分消失,财政压力易处理,银行状况良好,企业债务低,资金流动大,总之一切正常。但欧元区和日本的境况则不容乐观。
     他认为,对全球GDP而言,石油价格的下跌是一个难得的好消息,这将激起非常积极的收入效应。一个典型国家的石油消费占GDP的3%左右,如果油价下跌,支付油气的费用会缩减,居民将享受到收入增长的效应。
      关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他的观点是:在做好准备前不要开放资本市场。如果对此不谨慎,将成为远远超出控制的大事。在中国真正完全开放资本市场之前,先要有一个强健的金融系统,即使这样,也可能依然会有一些对资本的管制。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