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通过改革稳定经济

【2015-06-30】

6月30日下午,由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卓越发展研究院、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共同举办的“2015世界和中国经济论坛——通过改革稳定经济”在沪正式举行。

如何理解中国经济增速下行的原因与性质?中国应采取哪些策略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如何平衡改革与稳定经济的关系?近期改革的重点应在哪里?针对这些问题,各方专家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上海发展研究院基金会副会长、第十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王荣华在致辞中表示,今年全球经济持续以温和的速度在增长,但依然存在着下行的风险。同时,中国经济也不乏亮点,主要表现在就业形势、居民消费价格和市场预期基本稳定、结构调整稳步推进、转型升级的积极因素在不断积累。
 
高盛集团投资管理部中国副主席哈继铭表示,目前的过高的债务率和过剩的产能导致降息降准对经济的拉动不像过去那么明显。他认为,接下来为了稳定经济增长,我国应大力开放债券市场。“现在和一年前不一样了,股市的吸引力没有那么大,但中国的债券市场是很有吸引力的。”我国政府债务收益率都在3%左右,而且人民币相对坚挺。如果中国开放债券市场,必定能够吸引欧洲等资金流入,可以降低中国的融资成本,也不会造成人民币贬值。这同时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要求,对人民币国际化还有A股加入MSDI都有好处。
谈到希腊债务问题时,哈继铭认为中国的出口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影响,但短期内影响基本可控。
在回答听众关于股市的问题时,哈继铭说:“没有只涨不跌的股市,也没有只跌不涨的股市。”他认为中国股市一年来的增长并不是由基本面支持的,市盈率过高,下调很正常。下调过多跟融资有关系,“涨得快跌得也快。”谈到今后股市的走向,哈继铭说,肯定有资金进来抄底,看好大盘蓝筹股,例如银行、保险等等,投资者不必过于悲观。
 
上海证券交易所原首席经济学家胡汝银认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路径,应该是推进资本市场的金融自由化、法制化、透明化、专业化和国际化,避免病态的行为导向偏差和价值观偏差,避免股市泡沫和大起大落的“任性繁荣”。他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六大需要改革的重点领域,分别是:第一,监管转型与法治秩序建设;第二,股票发行市场改革:IPO注册制;第三,股权市场结构改革:交易所市场的内部分层与扩展(上交所战略新兴产业板;创业板的定位回归);第四,衍生品市场与做空工具市场的发展;第五,交易所债券市场的发展;第六,国际化的最佳路径与战略重点分析:国际板。
 
上海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兆安表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应该打好几个“组合拳”。
一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组合拳。在经济下行压力比较严峻的情况下,财政政策的作用显然比货币政策更有效。降准和降息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效果不太明显,而财政政策效果比较好。
二是投资政策与消费政策的组合拳。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中国还要保持一定的投资增速,因此投资要找准方向,同时要增加需求。比如消费者买彩电能得到财政补贴,这既是投资政策又是消费政策。
三是金融政策同实体经济政策的组合拳。从微观经济层面来看,一方面要降低门槛,要让创业创新成为社会的潮流;另一方面要降低成本,降低社保成本、工业用电成本等等。

 

全文链接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