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座谈会2019年第4期 当前全球经济放缓有哪些深层原因?

【2019-04-15】

当前,全球经济普遍进入下行周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担忧。全球经济放缓背后的深层原因有哪些?我国如何应对这些原因带来的挑战?围绕上述问题,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与《科学发展》杂志社于近日举办了一场圆桌讨论会。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乔依德主持了会议,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国际部主任冯润祥、上海市金融监督管理局金融合作处处长崔远见、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丁纯、华东师范大学国际金融系教授吴信如、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李良松、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何知仁等参加了讨论。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全球经济放缓主要有以下六个深层次的原因。一是全球化逆风。当前美国和欧洲都在走向贸易保护主义,中美贸易谈判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特别是双方针对经贸领域以外问题和协议履约机制的谈判可能经历一定的反复。二是全球劳动生产率下降,潜在经济增速持续低迷,这将导致新兴经济体难以通过国际贸易和外商投资发展本国经济,从而反过来进一步制约了全球经济增长。三是全球债务高企,部分新兴经济体金融系统脆弱,主要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分化变动,这些因素导致国际金融市场的不确定性有所增加,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有所下降。四是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的边际效应不断弱化,而其经济的结构性问题始终未得到有效解决。五是主要发达经济体财政政策的空间也很小。德国以外的其他欧洲国家财政负担都很大;日本的政府负债率全球最高;美国阶级及党派之间分裂加剧,压缩了联邦政府债务上限进一步上调的空间。六是国际经济金融治理面临挑战,中美在国际经济金融领域的摩擦不断显性化,WTO下的纠纷解决机制已近乎停摆。

上述所有原因不会在短期内消失,因而会对全球经济和我国经济产生持续的负面影响。就我国而言,目前消费、投资、融资、股市都已出现一些回暖迹象,IMF已经将今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从此前的6.2%上调至6.3%。综合来看,我国经济很可能在今年下半年反弹,系统性金融风险已得到一定的抑制。但是为了对冲全球经济放缓的持续影响和进一步化解国内金融风险,我国仍需在扩大内需和经济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之间把握好平衡,在维持较高经济增速的条件下优化经济结构和融资结构,同时加快金融业和其他服务业的对外开放。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