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金融 30 人论坛第四届研讨会——开放·绿色·合作

【2021-07-31】

由中国国际金融30人论坛主办,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承办的“中国国际金融 30 人论坛第四届研讨会——开放·绿色·合作”7月31日在上海召开。

7月1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浦东新区高水平改革开放 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意见》,支持上海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完善“四大体系”(金融市场体系、产品体系、机构体系、基础设施体系),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在浦东更高水平开放的过程中,推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如何在浦东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过程中率先探索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我国设定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不仅是对国际社会的一个坚定的承诺,也是我国经济绿色转型的巨大动力。要完成这个重大任务,加强国际合作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在国际上如何推行共同而有区别的原则、如何与其它国家合作共同推动全球的绿色转型?在当前碳排放市场上,我国碳排放的价格与其它国家存在巨大的差别,如何看待这个问题?如何使碳排放市场与其它国家互联互通?如何对待其它国家实行边境调节税?

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许多发展中国家面临着债务困境,G20 已经多次延缓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我国也积极参与其中。在这个进程中,我们的商业金融机构如何参与?如何从以往的国际实践中吸取哪些经验教训?今后如何使我们的债务更透明化?为更好地贯彻一带一路倡议,我们在金融可持续发展框架下如何做好对外金融投融资?

上述问题都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也是本次论坛的主要内容。

 

全文链接

 

论坛日程: 

08:30-09:00

论坛签到

09:00-10:30

论坛开幕式

致辞:

肖贵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屠光绍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荣誉会长、国际金融30人论坛顾问

王战   上海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理事长、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

 

主旨演讲:

“开放合作创新——使命与担当”

周強武   新开发银行副行长

 

主持人:

王玉荣      国际金融 30人论坛秘书长、清华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副主任

10:30-10:45

   

10:45-12:30

专题一:以浦东更高程度地改革开放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圆桌讨论(每位嘉宾发言 6-7分钟, 再讨论)

10:45-11:15 主旨发言:

“大型银行应主动融入,积极促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王纬 中国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

 

“关于提升上海全球金融资源配置功能的几点建议”

武伟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专职副主任

11:25-12:30       圆桌讨论(每位嘉宾发言 6-7分钟, 再讨论)

徐明棋    上海国际经交流中心副理事

张光平    上海银保监一级巡视员

李麟       浦发银行战略发展与执行部总经理

郭爱军    上海发展研基金会特约研究员

朱华友    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副院长(海南)

肖耿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高等金融研究院政策与实践研究所所长

 

主持人:

乔依德   上海发展研基金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际金融 30人论坛执行理事

12:30-13:30

午餐(酒店 2 楼,城市节奏餐厅)

13:30-15:15

专题二:从全球合作的视角看绿色金融

 

“对我国双碳目标的思考与对策”

刘勇    国家开发银行原研究院院长、首席经济学家

 

“碳中和,我们差钱吗?”                             (线上)

潘家华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经济学家

 

“布局碳中和”

张文朗      中金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董事总经理

 

“金融机构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作用”

张文才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副行长                   (线上)

 

“欧洲碳市场定价机制对中国的启示”                  (线上)

孙明春     海通国际首席经济学家

 

主持人: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院社会与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15:15-15:30

 

15:30-17:30

专题三:中国如何积极参与对发展中国家减缓主权债务?(闭门)

 

“对我国如何参与减缓发展中国家主权债的几点看法”     (线上)

朱隽   中国人民银行国际司司长      

 

“构建主权债务重组的上海模式”

周诚君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主权债务融资及其可持续性”

黄梅波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发展合作研究院院长

 

“我国商业机构参与发展中国家主权债重组的探讨”

文春艳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研究员

“对当前国际债务协调机制的一些观察”                 (线上)

徐奇渊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

 

“通胀预期与债务”                                  (线上)

张宇燕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理事长

 

主持人:

   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

17:30

发言嘉宾工作晚餐,主题:“探索资本账户可兑换的实施路径”

(酒店 2 楼城市节奏餐厅 VIP 包房)

联系我们 | 意见建议 | 友情链接     沪ICP备19030607号  联网备案号:31010102006068
CopyRight 2013 上海发展研究基金会 版权所有不得转载